梧桐木槿年

金风玉露一相逢 便胜却人间无数

*看《鬼谷说》忽然有的灵感,凭记忆写的,如有时间线错误全是我的错。

在亿万年的地质变迁中,忽然诞生了一个近乎独立于演化树的种族——地衣。我们很难说是藻类先开了口,还是真菌先动了手,总之在古生代的后期,在氧气急剧减少大气越发干燥的情况下它们相互依存度过了大灭绝。

    

人们总是高估了地衣的诞生时间——生物学家曾认为是地衣先一步登上了陆地,植物紧接着取代了它成为地球霸主——事实上最早的地衣化石出土于泥盆纪的地层中,仅比植物晚登陆几百万年。

    

在这故事的最开始,它们只是猎物与猎人的关系。

    

也许是在一块石头上,真菌先一步向藻类伸出了双手。它努力延展着它的菌丝伸向藻类,此时还是猎物的藻类自然不会善罢甘休,它为自己裹上了一层层厚厚的保护膜。菌丝无法进入保护膜,只能绕过它将藻类紧紧缠绕,于是在日复一日的纠缠中,两者的关系越拉越近。

    

它们谁也奈何不了谁。

    

可是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的来临,令这一切改变了。海风无法深入内陆,原先是雨林的地方在极短的时间内变成了沙漠,而两者的紧密纠缠的区域刚好可以保留一点点藻类产生的水分。为了这一点点的生存空间,真菌拼尽全力供养藻类,甚至不惜牺牲一部分真菌,科学家为这样的生存方式造了一个新词——共生。


像是天意,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它们发现,你也活着我也活着,我们彼此需要,恰好是对方缺了的那一角,于是它们就在一起了。


它们的结合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,只是普普通通的平淡的做下了这样的决定,却胜却人间无数。


彼时海蝎子正如日中天,有颌鱼类正刚刚起步,可是最后还在的却是不显眼的地衣。


今天,我们仍可以在石头上,缝隙间看到它们,遥想着当年的那一场相遇。

评论

热度(3)